北京师范大学行为健康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施科学专栏

乡村医生实施认知行为疗法干预老年抑郁的可行性研究

发布时间:2017-01-03 浏览次数:
 
乡村医生实施认知行为疗法干预老年抑郁的可行性研究

The Feasibility of Village Doctor Implemented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for Late-Life Depression in Rural China

中国农村专业的精神卫生力量稀缺是精神卫生服务难以递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针对该问题,我们从2011年至今,在四川绵竹地区的10个村开展了针对老年抑郁的实施研究——基于社区的乡村医师实施的认知行为疗法:乡村医生接收专业的心理干预的培训,然后再对农村的抑郁老人进行干预。本研究对10名参与项目的乡村医生及19名接受干预的老人进行焦点小组访谈及个体访谈,旨在探究此干预项目在农村地区实施的可能性。研究发现,培训中的角色扮演、指导性的手册以及持续的督导是项目成功的关键性因素。乡村医生从项目中获得的收获以及文化和政治上的因素(比如人情因素和被认为是有政府背景)也是促使乡村医生和老人投入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项目也需要提高的地方,比如培训缺乏真实的个案,乡村医生的时间限制以及进行心理干预时他人的干扰。结论:进一步地处理遇到的困难之后,基于社区的认知行为疗法可以成为提升乡村医生心理干预能力,进而解决农村专业精神力量缺乏的可行方案之一。


关键词:实施研究 Implementation Research;老年抑郁 Older depression;乡村医生 Village Doctor (bare-foot doctor)




参考原文:Tang X, Yang F, Tang T, Yang X, Zhang W, Wang X, Ji L, Xiao Y, Ma K, Wang Y, Kong X, Wang J, Liu J, Xu Q, Tian D, Qu Z.
Advantages and Challenges of A Village Doctor-Based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for Late-Life Depression in Rural China: A Qualitative Study. PLoS One. 2015 Sep 15;10(9):e0137555. doi: 10.1371/journal.pone.0137555. eC

唐信峰、屈智勇编写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邮箱: cbh@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