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行为健康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施科学专栏

实施科学简介

发布时间:2017-01-03 浏览次数:


实施科学简介

Introduction of implementation science 

 

实施科学(Implementation Science),也被称为实施研究(Implementation research,或被译为实施性研究、执行研究)是研究者为解决循证干预方法在实践推广中面临的问题而提出的新兴交叉学科领域,也被称为“应用研究的第二阶段Type II Translational research”;其目的是促进循证干预方法快速、便捷、低成本的被一线实践者所掌握和采用,让目标人群受益的速度更快、范围更广。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将实施科学定义为“对有关实施问题的科学探寻。不仅试图理解在实施过程中哪些有效、哪些无效?更期望理解实施成功或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取得实施的成功?期望去发现促进实施的方法”

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NIH)将实施科学定义为“针对将科学发现和证据整合到健康护理政策和实践所使用方法的研究。这类研究认为健康服务递送者及利益相关方的行为是影响循证干预方法被采纳、改良和实施的关键因素。

《实施科学Implementation Science》杂志将实施科学界定为“以推动科学发现或循证干预方法转化为实践应用和政策的科学研究活动”。

作为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研究领域,它需要管理学、组织行为学、政策科学、心理学、经济学、循证医学等多学科视角和研究方法。实施研究涉及的范围很广,比如与实施相关的因素、实施程序、结果等。

关键词:实施科学  Implementation Science;实施研究 Implementation Research;交叉学科 Interdiscipline; 应用转化研究  Translational research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邮箱: cbh@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