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行为健康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创伤与复原

住院患儿创伤后应激障碍、心理弹性与生活质量的相关性研究----王明月

发布时间:2017-05-27 浏览次数:
住院患儿创伤后应激障碍、心理弹性与生活质量的相关性研究
----15级社会工作硕士王明月

摘   要
      目的:了解慢性疾病住院患儿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状况、心理弹性状况和生活质量水平,并对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对这个群体的身心发展状况有正确的认识,以此为及早发现住院患儿的心理问题提供预测信息,同时也为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的心理干预提供科学依据和建议支持
    方法:采用住院患儿基本情况调查表、中文版PTSD检测表(DSM-5修订版)、儿童生活质量普适性核心量表及青少年心理弹性量表组合问卷对患有白血病、肾病等慢性疾病的住院患儿进行调查,研究样本在河北省儿童医院、邯郸市中心医院以及北京儿童医院中进行收集。实际收回有效问卷为60份,数据分析运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
    结果:
1.住院患儿及家庭基本情况:
    在这60例住院患儿中,男女比例为1.73:1;平均年龄为8.65岁;76.7%的患儿入院时间不到半年;有68.3%的患儿因为病情严重辍学;71.7%的户籍类型为农村;患儿主要照顾者中女性多于男性,平均年龄为35.18岁;近半的照顾者没有工作;60.0%的家庭人均月收入小于等于1000元;43.3%的家庭负债情况大于等于三万元。
2.住院患儿的PTSD情况:
    研究中住院患儿PTSD的发病率为23.3%,平均分20.28。PTSD各维度按得分高低排序分别持续回避、重新体验、警觉性以及消极改变。辍学的住院患儿在PTSD及各维度上的得分均显著高于未辍学的住院患儿(p<0.05)。
3.住院患儿生活质量情况:
    住院患儿的生活质量得分范围在350-2225之间,平均分为1462.07。生活质量各维度得分从高到低分别是:社会功能、情感功能、生理功能和学校功能。住院患儿生活质量在患儿是否辍学、家庭负债情况因素上存在明显差异(p<0.05)。
4.住院患儿心理弹性情况:
    住院患儿的心理弹性量表得分在64-122分之间,平均为87.85分。心理弹性各维度得分最高的是积极认知维度,最低为目标专注维度。本研究显示,住院患儿的心理弹性在主要照顾者职业上心理弹性总分存在差异(p<0.05),但在不同维度上的差异不明显,有待于深入探讨。
5.住院患儿PTSD、心理弹性与生活质量相关性情况:
    研究表明,住院患儿PTSD及各维度与生活质量及其各维度均呈显著负相关(p<0.05),说明住院患儿的PTSD分值越高,生活质量水平就越低。住院患儿PTSD与心理弹性呈负相关,心理弹性越好,PTSD分值越低。住院患儿心理弹性与生活质量及其各维度存在正相关,心理弹性好的患儿其生活质量也较好。
    结论:
1.住院患儿PTSD的发病率为23.3%,是PTSD的高危群体之一,应加强对住院患儿的关注。
2.住院患儿PTSD水平在患儿是否辍学上存在显著差异。
3.住院患儿生活质量水平在患儿是否辍学和家庭负债类型上存在显著差异。
4.住院患儿PTSD及各维度与生活质量及其各维度均呈显著负相关,PTSD是住院患儿生活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
5.住院患儿PTSD与心理弹性呈负相关,其中情绪控制、家庭支持是住院患儿PTSD的主要预测因素。
6.住院患儿心理弹性与生活质量存在正相关。情绪控制是影响住院患儿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邮箱: cbh@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