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行为健康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创伤与复原

术前儿童和父母的焦虑水平及其相关因素研究

发布时间:2017-05-27 浏览次数:
术前儿童和父母的焦虑水平及其相关因素研究
 
-----14级公共管理硕士郑楠

 
摘  要
 
背景:患儿及父母普遍存在着焦虑情绪,有效缓解术前焦虑不仅能够帮助患儿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利于其身心发展,更能够提高医疗质量、减少医患矛盾。我国国内对于患儿及父母心理状态的共同研究较少,几乎没有两者相结合的;并且对于其心理状况的分析一般都从较大的角度出发,很少聚焦于一个点。因此本研究只针对焦虑这一种负性情绪,同时评估患儿及父母的焦虑水平,并探讨两者焦虑水平的相关因素,从而为如何缓解焦虑情绪提高治疗质量提出建议。
方法:本研究采用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将北京儿童医院、武汉协和等医院中3—12岁的患儿作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为患儿即将进行手术或治疗行为(进行麻醉、穿刺、皮试、输液治疗行为的患儿均纳入调研),最终获取118份有效问卷及4份有效访谈资料。问卷部分包括家长、患儿问卷两部分,家长问卷由人口社会学特征及其他关键变量、社会支持评定量表(SSRS)、焦虑自评量表(SAS)、斯宾斯儿童焦虑量表(SCAS)构成;患儿问卷由人口社会学特征及其他关键变量、改良耶鲁量表(m-YPAS)构成。访谈内容包括患儿治疗情况、患儿及父母心理变化情况、治疗期间中的困难及希望获得的帮助。使用stata.14对数据进行描述分析、方差分析、非参数检验以及回归分析,并对四份访谈资料进行类属分析,并将其作为对量化结果讨论的补充。
结果:(1)改良耶鲁术前量表有着较好的信效度;(2)不同疾病类型及年龄段、是否有术前探视的患儿,其焦虑水平之间存在显著差异;(3)疾病类型、居住地、婚姻状态、收入不同的患儿父母,其焦虑水平之间存在着显著差异;(4)患儿的焦虑水平与患儿年龄以及父母焦虑水平显著相关;(5)父母的焦虑水平与疾病类型、社会支持水平、婚姻状态显著相关;6)社会支持水平和患儿父母焦虑水平呈负相关关系。
结论:(1)改良耶鲁术前量表可以作为评估儿童焦虑的有效量表;(2)对于不同疾病、年龄段的患儿,对其干预措施应该有所差异,并且需要注意术前探视的质量和方法;(3)重视对患儿父母的干预,尤其是加强心理支持、信息支持和社会支持;(4)重视对患儿、父母的双重干预。
 
关键词:术前焦虑 信效度 社会支持 父母焦虑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邮箱: cbh@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