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行为健康研究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创伤与复原

如何在儿童保护体系中理解聚焦心理创伤的认知行为疗法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次数:

一、创伤与创伤后应激障碍

有很多人可能经历创伤事件,例如,儿童身体或性方面的虐待;目击或直接遭受家庭、社区或学校暴力;严重的交通事故和其他事故;患有危害生命的疾病(如癌症、烧伤、器官移植等);自然灾难和人为灾难;父母、兄弟姐妹或好友突然死亡;遭受战争、恐怖活动或沦为难民。此类事件突如其来,具有强烈的冲击性,使个体的生命受到死亡或伤残威胁,让人产生强烈的恐惧感和无助感。

许多心理抗逆力(也有人译为心理复原力、心理弹性)很好的人即使经历这些事件,却没有罹患持续性的创伤障碍。但是,有的人经历这些事件后会出现心理障碍,称作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生命早期的创伤具有更多的潜在影响力,可能会极大的改变低龄儿童的发展轨迹。


儿童PTSD的症状特征

儿童的创伤性再体验症状可表现为梦魇,反复再扮演创伤性事件,玩与创伤有关的主题游戏,面临相关的提示时情绪激动或悲伤等;回避症状在儿童身上常表现为分离性焦虑、黏人、不愿意离开父母;高度警觉症状在儿童身上常表现为过度的惊跳反应、高度的警惕、注意障碍、易激惹或暴怒、难以入睡等。而且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其PTSD的表现也可能不同。

目前,心理治疗是根治PTSD最为有效的方法,常用于PTSD的心理治疗有认知行为治疗、催眠治疗、眼动脱敏再加工、精神分析疗法等。其中,认知行为治疗得到了较多随机对照试验证据的支持,在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被广泛采用。


吴绍敏编写
参考文献:Judith ACohen等著,耿文秀等译,《心理创伤与复原——儿童与青少年心理创伤的认知行为疗法》,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5

王振,创伤后应激障碍,百科名医网,http://www.baikemy.com/disease/detail/856/1


聚焦创伤的认知行为治疗专题培训(初级班、高级班)

 

二、聚焦创伤的认知行为治疗(TF-CBT

TF-CBT所面向的群体为儿童、青少年和他们的父母,主要是处理PTSD症状、焦虑、抑郁以及其他具有相关特征的症状,但并非最适用于处置那些在创伤前就已存在严重行为问题的困难儿童。

大约在20世纪90年代左右,研究者开始关注并试图理解创伤儿童所面临的困难并设计干预方案,尝试解决儿童的问题。为了验证TF-CBT模式的疗效,研究者陆续开展了前后测研究、随机控制干预实验研究。对于儿童性虐待创伤障碍及创伤应激、创伤悲伤密切相关症状治疗上,TF-CBT的有效性已经得到了证实。目前,该治疗模式正在被应用于治疗遭受多种创伤经历的儿童(例如遭受家庭暴力或社区暴力、遭受交通事故、自然灾害和战争),并得到了实证研究证据的支持。


TF-CBT
模式的核心价值观可以被概括为一个首字母缩写词CRAFT

1C,以治疗单元为基础。TF-CBT模式并不是疗程接疗程的刻板治疗方式,而是相互关联的各治疗单元,其中每一单元将在方式、强度和持续时间上最大限度地满足每个儿童与家庭的个别需要;此模式也存在一个“核心治疗单元”——PRACTICE,仍是每个治疗单元首字母组成的缩写词,即心理教育和教养技能、放松、情绪表达与调控、创伤叙事、个体对创伤暗示的“身临其境”掌控、亲自共同参与治疗、促进未来的安全和发展;按照以上的顺序进行治疗也是一个典型顺序。

2R,尊重文化价值观。治疗师在决定采取对儿童和家长的家庭来说是最佳方式的核心治疗单元时,治疗方式必须与其家庭所在的地域环境和文化背景协调。

3A,适应及灵活。这一方面要求治疗师在实施治疗的核心工作单元时,必须具有创造性和灵活性;另一方面,每一个治疗师的临床判断与创造性都会受到高度重视和尊重。

4F,聚焦于家庭。家庭的参与是TF-CBT模式的重要特色之一,治疗的首要关注点就是促进亲子互动和沟通,提高亲子亲密度;如果临床条件允许,儿童的兄弟姐妹也可以参与治疗。

5T,以治疗关系为中心。治疗关系对于TF-CBT方法至关重要,遭遇创伤的儿童及其父母与治疗师发展并保持信任、接纳、共情的治疗关系,对于他们重新建立信任、乐观和自尊非常重要。

6S,强调自我效能感。这一点与此模式的长期目标有关,即对情感、行为和认知的自我管理;只有接受治疗的儿童获得高水平的自我效能,才能进一步学习生活技能,增强个人力量因而即使治疗结束,儿童、父母和家庭也能持续健康的发展。

TF-CBT的治疗模式分为儿童单独面谈、父母单独面谈和亲子共同面谈,各个治疗单元通常先分别于儿童和家长的个别会谈中,在治疗最后阶段才进行亲子共同参与治疗。此模式首先强调个体治疗很重要,因为相对于团体治疗,个体治疗的前提条件要求更低并且个体治疗可以“量身定做”这也与核心价值观中的“适应及灵活”相适应。该治疗模式同时强调父母要参与治疗,作为家庭中的重要成员,这首先与核心价值观中的“聚焦于家庭”向适应。而且,在部分情况下被侵害方父母本身就是家庭暴力的直接受害者,如遭受家庭暴力的儿童;而遭受洪水、飓风或恐怖袭击等区域性灾难的儿童,其父母也经历了这些时间从而也可能有自己的创伤症状。对于大多数儿童而言,最直接、最具影响力的环境就是他们的家庭;治疗成果能否长期维持,父母是提供支持和强化的重要资源。


创伤聚焦的认知行为疗法(TF-CBT)的十个治疗单元:

1.  心理教育

2.  父母教养技巧

3.  放松

4.  情绪表达与调控

5.  认知应对及加工a:认知三角

6.  创伤叙事

7.  认知应对及加工b:处理创伤体验

8.  创伤暗示的“身临其境”掌控

9.  亲子共同治疗

10. 促进未来的安全与发展

 

郭帅、郑楠编写
参考文献:Judith ACohen等著,耿文秀等译,《心理创伤与复原——儿童与青少年心理创伤的认知行为疗法》,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5

 

聚焦创伤的认知行为治疗专题培训(初级班、高级班)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编:100875 邮箱: cbh@bnu.edu.cn